3 Minutes

Saturday, November 12, 2005

貪字得個貧,淺談中國奧運吉祥物


昨天晚上,居住大陸的網友在看過公佈大會後在 MSN 問我:你看過中國奧運會的吉祥物沒有,看過後跟我說一說,我想看看我的審美觀有沒有出現問題。
於是我立刻就進入北京奧運的官方網頁,然後立刻就看見五隻中國娃娃歡迎我。Indy Mak 在他的 blog 裡戲稱“貝晶歡迎妮”是中國的戰隊,報紙報道有網民說娃娃像被大頭奶粉毒害的無辜生命。怎說也好,現在”貝晶歡迎妮“是北京奧運的代表已成定局,我們說甚麼都沒辦法。
先 看看平面圖,我絕對承認那幾頭福娃充滿了中國特色,很有中國民間傳統藝術的感覺。但是只只都好像四不象,而且熊貓不象熊貓。我研究了在網頁上透露的靈感來 源很久,始終不可以不看靈感來源就知道他們是代表甚麼中國動物(除了熊貓),我以為橙色的是龍、紅色的是鳳⋯⋯對外國人來說,平面設計的娃娃可能非常非常 的有趣,但是⋯⋯⋯⋯⋯⋯

在公布儀式當日有 Kigurumi 版的福娃(Kigurumi(着ぐるみ)指的是真人穿著比方說米奇老鼠的戲服。可以算成是 Cosplay 中比較可怕的一種,為了完美的 Cos 出那樣的人物,如果Cos 的是人物的話,Coser 會先穿緊身衣,然後再戴上面具假發等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:http://www.sabrina.jp。順帶一提,通常就算 Cos 的是女角,Coser 很有機會是男的。),平面看來還可愛的東西變成了立體,就非常的恐怖。比平面的更加四不象!人不似人、動物不像動物⋯⋯
中國的吉祥物負擔很重,出了有五個之多,背後的代表意義也很多。首先竟然把名字拼湊為”北京歡迎你“,然後五個娃娃又各自有自己的背景,詳細請看:http://www.beijing2008.com/03/05/article211990503.shtml。 以前的吉祥物只有一隻兩只,代表的和平友愛等意義也容易令人記的,但是五個那麼富有中國特色的娃娃,真不敢當⋯⋯我很難把熊貓聯想為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、 有個魚嘴在頭上的貝貝是繁榮、歡歡是熱情(我以為是新年舞的獅子,經過基因改造的年獸已經不怕紅色了!)、羚羊迎迎是健康(沒有人類的抹殺怎麼會變成保護 品種)、妮妮是祝你好運的意思。吉祥物的數量多(跟中國人口一樣)、代表意思多(跟口號一樣),呈現的都是中國特色?
外貌非凡的中國娃娃(s) 在距離奧運還有一千天的時候已經公布了,中國瞄准的當然是覺得很新鮮的人口袋裡面的錢吧⋯⋯但是,一千多天啊!新鮮的都會在一千天後變得乏味吧⋯⋯⋯⋯

2 Comments:

  • At Sat Nov 12, 04:46:00 PM GMT+8 , Blogger 一粒米 said...

    我也覺得太貪心,反而看不到精髓。
    太多構思會唔會等如冇構思?

    另外,我也同意官方應該是看準了經濟上的利益,5隻喎!那些有「一套情意結」的人(如我)一係唔買,一買就想要全套。要儲齊一套都咪話唔辛苦,而且$$$。 (不過我懷疑我會買...唔...再給我一段接受期...)

     
  • At Mon Nov 14, 01:04:00 AM GMT+8 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    福...哇~~~
    錢...哇~~~
    發...呀~~~

    天...呀!!!

     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